top of page

2022年 世界認知障礙症月

 

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把每年9月訂為世界認知障礙症月,全球各地不同的認知障礙症團體亦會舉辦不同活動響應,旨在提升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關注。

2022年全球認知障礙症報告:

85%認知障礙症患者確診後缺乏支援服務

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藉著 9月21日「世界認知障礙症日」,發布了「2022年全球認知障礙症報告」,本年以「認知障礙症確診後的醫療、照顧及支援」為主題,指出八成半認知障礙症患者確診後,缺乏後續的支援服務。

 

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主席Paola Barbarino表示:「隨著認知障礙症的確診比率提高,呼籲各界關注確診後續支援的迫切性,得到照料、治療與支援應是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權利,醫護人員亦可強化角色,為家屬建議合適照顧計劃。尤其現時病症不能被治癒,藥物及非藥物的支援便相當重要,研究亦證實當患者及照顧者得到合適支援,能大大改善生活質素及控制病情。」

 

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本月(9月)進行了認知障礙症社區支援服務意見調查,結果顯示:

  • 六成認知障礙症人士在發現徵狀後,需輪候超過1年才得到確診,當中四成更需等候兩年或以上

  • 94%照顧者表示家人確診當刻已需要支援,但近半照顧者卻不知道有甚麼支援服務

  • 七成照顧者認為現時病症的支援服務不足

  • 過半照顧者期望醫生能給予後續的照顧和社區支援服務的建議

 

照顧者亦反映,他們對社區認知障礙症服務不掌握,需主動聯絡多間服務單位,自行比對不同服務,並消化各項申請資格和申請手續,多番轉折才能獲得合適服務。對家人剛被確診的照顧者而言,倍添受挫,年長照顧者的情況更為無助。他們亦未能掌握學習照顧技巧的途徑,期望有醫護人員能提供建議,或有社工或資深照顧者從旁指導。

 

因應認知障礙症的照顧需要,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自2014年起已開辦「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課程」,培訓了超過800名社工或醫療專業同工,以針對患者和家屬的狀況作個案管理和照顧策劃工作,有助患者得到更佳的照顧,減輕照顧者壓力。課程內容亦持續更新,以應付不同服務體系的需要,有助策劃師制定實際可行的照顧計劃。同時,協會多年來倡導「醫社協作模式」並透過不同的先導計劃引証成效,由發現社區的隱藏患者至醫療診斷及開展各項後續治療,所需時間大大縮短至3-4個月。響應最新的全球認知障礙症報告的建議,本會呼籲政府及業界需持續以融合醫療與社區照顧服務為方向,為醫療機構、病人資源中心和社會服務單位締造合作契機,讓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更能發揮所長,整合不同服務資訊,因應患者家庭不同時期的需要提供持續的照顧策劃,真正達至「以人為本」的服務指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