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過去一年,認知障礙症家庭經歷了甚麼?

文:黃凱茵博士

面對病患和照顧需要,加上疫情令不少服務受阻、生活轉變,認知障礙症長者與照顧者,在過去一年經歷了甚麼?如何應對?

 

  自從去年疫情初出現,我們都渡過了不平凡的一年。因為支援服務受阻與生活轉變,對認知障礙症照顧的影響更甚。香港大學去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在超過400名照顧者中,有近8成表示患者認知能力變差、4成誘發更多問題行為、超過6成感到照顧壓力上升。

        「健康一日比一日差,喺屋企好悶成日訓覺。」

        「少咗家庭聚會,無同人溝通,反應慢咗比較呆滯。」

 

        眼見患者健康與認知能力變差,照顧者與同工都各出奇謀、各施其法:

「多啲同佢傾計,安定患者情緒,小心唔好刺激佢。」

「安排家居活動俾患者,玩遊戲、腦筋訓練、做運動,減慢退化。」

 

如何在家中保持大腦健康及社交支援

  可否轉危為機? 自去年起,許多社會服務團體已開始嘗試「遠程」服務模式,例如以whatsapp傳送運動影片和提供習作、以電話進行評估、情緒支援、照顧方法和防疫資訊分享等。一些個人認知刺激活動,以及六藝®中的樂、射、御、書、數,都可以融入抗疫生活,例如在家中邊觀看健腦八式,邊配合音樂節奏做運動,或幫忙準備晚飯的一些簡單步驟 (例如洗米、打蛋),只要患者感興趣,都是有益大腦的活動。但六藝®中的禮,卻仍需要加入社交原素才更能發揮。事實上,在超過380名受訪的同工中,有近8成指認知小組介入是最受影響的服務。

 

        不少人在疫情中,都適應了以網上平台 (例如Zoom) 與親友、同事保持社聯絡。同一調查發現,超過7成患者能夠應用一些基本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功能;有近一半照顧者表示,如果能夠得到技術支援,他們願意協助患者使用網上服務。網上小組服務,或許是在家支援的一個新機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