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義工化身「網上主播」,助維持服務與連繫

文:蔡澤培博士、馬瑞玲小姐、黃凱茵博士

  疫情下,不少認知障礙症社區服務受阻,照顧者亦失去支援。一班熱心義工完成密集培訓後,為長者提供網上小組活動,同時連繫家庭照顧者。

 

  網上小組服務,例如認知刺激、照顧者支援等,可能是解決疫情下認知障礙症患者病情惡化、照顧者壓力增加的方法。問題是:一些家庭可能因為設備限制、或對資訊科技感陌生,令網上服務難以發展。香港大學去年底得到李國賢基金會的贊助,與多間機構包括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攜手合作,推出「萬友智力」計劃,望能透過改善通訊設備及義工培訓,令更多家庭可以安坐家中接受網上服務。

 

  參與計劃的義工要接受密集培訓及經專業督導,再化身「網上主播」,連繫三個家庭,透過平板電腦和視像通訊,進行網上認知刺激小組活動和技術支援。

zoomclass.png

「萬友智力」義工帶領患者與照顧者衝破技術障礙,在網上相見暢談

參加計劃的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義工吳惠娟女士表示:

「之前都有去中心做義工,但疫情期間真係見到好多患者情況都差咗。問咗中心姑娘,佢就推介咗呢個計劃…見到佢地咁精靈都覺得好有意義。我自己退咗休,都希望可以學習、貢獻、同埋玩。今次學到新嘢,有少少挑戰,但又做得到,好有滿足感。」

 

同組的患者對用平板電腦開組都好受落:

「幾好呀,方便啲囉;因為有時去中心呢,冇人帶你就去唔到架喇。」

 

照顧者亦透過義工,多了機會了解患者:

「原來佢鍾意劉德華咩? 哈哈… 我真係冇聽佢講過,以為佢會話鍾意粵曲。」

  疫情反覆,令不少認知障礙症家庭的社交生活受阻。還幸有一眾善心義工,與患者及照顧者並肩同行,適應世界的新常態。

萬友智力計劃由李國賢基金會贊助,並由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推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