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服務點先幫到手?照顧者的心聲

文:黃嘉賢小姐、黃凱茵博士

一站式?策劃師服務?研究反映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最想要的支援。

 

「想有人幫手,但唔知點搵和有咩服務,如果有專門諮詢就好啦。」

「資助服務要排好耐,到排到嗰陣佢情況已經差咗,好難有長遠計劃。」

 

        以上種種,也是認知障礙症照顧者被問到希望服務如何發展時,表達出的困惑。香港現時有不少服務可照顧到認知障礙症家庭的需要,包括專科門診、社區照顧(如上門、日間中心及暫託服務)、院舍照顧,以及近年的「智友醫社同行」計劃。但面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增長和龐大照顧需要(未來20年,本港患者將達33萬人),服務要做到及時、照顧到不同程度和背景的家庭,便要有更好的規劃。

 

        為協助規劃,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與港大及其他學者正進行研究。早前訪問了190位不同界別的持份者,當中6成來自患者及照顧者。不少人都表示希望有「一站式」個案管理/策劃,令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家庭都可以輕鬆找到合適的服務。如何可以早點發現問題、情況轉變時的服務過渡,都是照顧者關心的問題:

 

「如果及早識別,就可以儘早得到治療,減慢退化。」

「依家佢適合家居照顧和訓練,到中後期可能要去院舍,想喺過渡期有更好嘅支援。」

 

這項由研資局研究影響基金資助的計劃正進入「照顧成本研究」階段,評估認知障礙症對社會經濟的影響,以推動政策及預算、改善和整合服務。作為照顧者,你的意見可幫助到不少同路人(詳見「華人社會認知障礙症行動策略工具」)。正如其中一位受訪者所言:

 

「不只服務患者,要顧及整個家庭,連結大家一起計劃和協作。」

partie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