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早期認知障礙長者求助經驗初探 (上)

​文:陳翠琼博士

  認知障礙症的初發跡象常被誤為正常老化,由出現病徵至家人陪同長者求診,可能已相隔數年時間。在這期間,長者又是否察覺自己的認知功能出現問題呢?

 

  認知障礙症會令患者的認知能力逐漸衰退,包括記憶力、語言能力、視覺空間判斷、執行能力、計算和決策等各方面,影響日常生活、行為及情緒。現時全球每3秒便有1人患上認知障礙症 ,而本港每10名70歲或以上長者便有1名患者,85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一。及早發現、及早檢測和診治,對患者尤其重要。

 

  然而,對於長者如何察覺初期症狀及尋求幫助,這過程一向知之甚少。筆者曾訪問26名非常輕度至輕度認知障礙 (即臨床失智量表CDR 0.5-1分) 長者,在此分享他們如何發現自己出現早期認知障礙的跡象及尋求幫助的方法和感受,希望有助理解及為早期認知障礙症狀的長者提供適當的協助。

「無記性」/ 健忘事件

  有哪些事情讓長者懷疑自己可能有早期認知障礙呢? 長者列出的「無記性」事件包括:忘記物件的擺放位置或放錯地方、忘記攜帶個人物品,忘記要做的事情、忘記帶鎖匙和鎖門,以及忘記熄火和關水喉等。

 

  • 我本想去廚房拿東西,但入到廚房,要拿什麼呢?完全沒有印象…

  • 好似去街市…我腦袋想著要買好幾樣東西,怎知買了一樣就走了…然後又要返轉頭…

  • 我總是忘了帶個人物品…最近連銀包也沒有帶…我不得不向他們(中心會員)借錢。

  • 以煮飯為例……如果你忘記熄火,會導致嚴重的問題;我真的很害怕。個煲燒黑了可以買另一個!但不能讓變成火警,會累人呀!

 

  健忘事件廣泛涉及長者各方面的日常生活,儘管努力適應,但健忘事件不斷增加,使他們意識到認知能力下降已成為「問題」,需要正視和協助。長者感到焦慮、不安,最擔心自己的無記性引起不幸,特別是失火、水浸及忘記鎖門,危及家人和鄰居的安全,迫切感到需要尋求協助。

 

  筆者將於下一期電子通訊繼續分享長者出現初發徵狀後,如何為自己尋求幫助,敬請留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