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及早為患者照顧計劃作準備

在認知障礙症初期階段,不少家人也認為照顧問題不大、沒申請支援服務的需要,加上華人社會普遍避談金錢或生死,亦讓患者的長遠照顧計劃被忽略。

 

我們不要忘記長者的身體狀況可以短時間內突變,即使現在健健康康行得走得,明天便可能因跌倒而需長期臥床、或因飲食「濁親」引致吸入性肺炎或其他併發症而病危。

 

當患者認知能力持續衰退,以至不能清晰表達意願時,照顧者或家庭成員或要代為作決定,如聘請外傭照顧讓患者留家安老或入住院舍? 患者的財產如何安排? 一旦病危時的急救抉擇?

不難想像家屬做這些決定時的掙扎與不安。

照顧路上不只涉及患者的護理安排,也不只影響患者一人,而是講求家庭成員間的互相協調合作。因此,照顧者要及早考慮長者將來的照顧計劃。最理想當然是趁長者精神狀況尚算健康的黃金階段及早討論及訂立「平安三寶」── 持久授權書、預設醫療指示、遺囑(即平安紙),讓患者按自己的意願預早打點照顧計劃、醫療和財產安排。

 

三寶以外的選擇

但如患者真的很抗拒討論這些「不吉利」話題或已錯失訂立平安三寶的黃金時機,家人們無需勉強,畢竟以患者為本,保持患者開心愉快是首要目的。家人仍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長者對照顧安排的喜好和生活習慣,回憶患者過往曾表達的意願,代入患者的角度,以你所了解的患者性格、習慣、喜好等作依據,以患者的利益出發,以「排除法」作出最貼近患者心意的決定。同時,家人進行討論前,不妨先聽聽專業人士,如醫生或社工就照顧和醫療安排的分析和建議。

 

此外,我們也曾遇到子女認為父親最重視的應該是資產物業安排,但當一家人坐下傾談,父親卻認為錢財身外物,最放不下的是飼養多年的寵物和過身老伴的舊物品。這些事例也讓我們反思,我們是正為自己打點,還是為患者籌謀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