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留家長者保持身體健康

  長者身體較虛弱,基於健康考慮,照顧者也希望長者減少外出,以減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在減少覆診次數時,家屬應如何讓留家的長者保持健康?

 

  礙於認知功能退化,認知障礙症患者即使身體不適,亦未必懂表達,要透過照顧者主動觀察患者的身體狀況,例如睡眠、進食、情緒等;亦要定時量度血壓、脈搏、體溫、血糖指數 (適用於糖尿病患者) 等生命體徵;同時,老友記的身體語言、行為或表情,亦有助照顧者判斷他的身體狀況。

 

  即使患者留於家中,也並非無所作為。在患者未能到日間中心的日子,照顧者也要維持患者的固定日程。例如與日間中心職員保持聯絡,事先詢問患者在中心時喜愛和感興趣的活動,並在家裡陪同患者一同進行。如長者日常沒有返長者中心/日間中心,家人亦可按長者的喜好和興趣安排活動。照顧者也可就地取材,邀請患者一同進行簡單的運動或家務等,避免患者因無所事事而呆坐。在適當的體能消耗下,亦有助促進患者/長者胃口,以吸收足夠營養維持身體健康及減少肌肉流失。同時亦能保持正常生理時鐘,減少患者出現日夜顛倒和行為問題。

  家人也可利用平版電腦下載遊戲,並與長者一同遊玩,期間多鼓勵及讚賞,提高長者的參與度。

七巧板/ 切水果遊戲:訓練視覺空間及手眼協調

4X4、5X5等不同程度的數獨遊戲:訓練邏輯推理

相片找不同遊戲:訓練專注力

掀牌配對遊戲:訓練記憶力

預早安排 減少就醫次數

  如需要定期覆診的長者,照顧者可預先與醫院或診所協調,如致電醫院或診所與醫護人員商討,在老友記情況穩定下,能否增加每次取藥量或延後覆診期,以減少長者外出到診所的次數。另一方面,家人亦可考慮安排長者接種流感疫苗,及早預防,減低長者患感冒及肺炎併發症風險。日常亦可多提醒長者飲水及進食,亦有助增強抵抗力抵禦疾病。

 

  長者/認知障礙症患者長時間減少外出和社交活動,可能誘發不同程度的負面情緒或行為問題。如家人發現異樣,需及時向醫生反映,或需調整患者的藥物安排以改善狀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