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照顧技巧

與患者溝通技巧
患者的溝通能力或會因病程而減弱,他們會越來越難表達清楚自己和理解他人的說話,而照顧者亦會更難去明白患者的意思或感受。
<詳情>

行為及情緒問題
約九成阿爾茲海默氏症的患者會出現行為問題,這些「 非功能性的行為」分心理及非心理性兩種。前者包括抑鬱、憂慮、妄想、幻覺;後者有攻擊、激動、失眠、驚叫及遊走等。
<詳情>

遊走
遊走是認知障礙症常見的症狀,往往危及患者的安全,令人擔心。由於記憶力及溝通能力減退,他們未能解釋自己為何遊走。照顧者會因未曾察覺他們溜走而感到內疚,但是我們根本無法二十四小時看守著一個人,所以不用自責,也無需怪責照顧他們的人。
<詳情>

睡眠問題
睡眠問題和睡眠習慣的改變是很多認知障礙症患者都會遇到的問題,有些患者顛倒日夜,或者因活動減少而縮短的睡眠時間,所以他們會在日間睡覺而在晚上卻不能入睡。
<詳情>

口腔護理
長者常見的口腔問題包括蛀牙、牙周病、假牙不穩固及口腔發炎。口腔疾病會帶來痛楚、咀嚼無力、消化不良等問題,令長者感到不適,影響食慾及情緒。
<詳情>

進食及吞嚥問題
認知障礙症患者因認知退化,或許未能控制食慾,出現過量進食或食量過少問題,照顧者也要留意患者是否難以吞嚥食物。
<詳情>

失禁
失禁是由於無法正常控制膀胱和(或)大腸功能衰退所引致的。當需要排便時,腦部會發出訊息至膀胱及大腸,產生有需要如廁的感覺。當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認知、生理及感官機能衰退時,就容易失禁。
<詳情>

bottom of page